【球拟】Paster,Pizza,Grazie(意甲全员,德比之间互动略多)

·别在意,我只是宣布一下还没死的消息。

·去年给 @吴启 球拟本写的文,经过同意后放出来了。结果今年我就被打脸打得痛死。别问我为啥不圈别人,我只记得你的LFT名

·有空难破产敏感题材出没,小心避让。

·彻底理想化意甲全员,作者是德比控,现实已经苦死作者了,请让作者在理想的平行世界里面甜一把。

·开始准备CP14.5的秦白本,开始填坑还欠着的文。

·至于我放这篇还为了啥,你猜~


00

  那是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听说的故事。

  那是不知道为什么总是觉得无聊但就是没法停止讲述的故事。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存在着一种叫做凑巧的东西。

  比如街角那个掏出身份证的家伙,没人会想到他的身份证其实是假的,那家伙的年龄说出来可以吓死人,1895年开始的人生似乎并没有在他脸上留下什么痕迹,时间在他身上似乎得到了停止。

  就看外貌也不会有人可以把他和某些所谓的超自然生物联系在一起,他看起来太过于普通了,没什么可以追究的地方。

  但是每周的比赛他也像是一个球迷一般坐在看台上——或许偶尔会出现在一些球迷去不了的地方,随着球队的好坏高兴或者沮丧。

  他们就这样存在于这个世界的各个地方。

  帕尔马的农场出现了朝霞,热那亚的船只起航,都灵城的工厂开始开工,米兰城的教堂响起钟声,首都罗马又迎来了新的游客,佛罗伦萨的人们出门工作,拿波里的厨房发出食物的香气,博洛尼亚的古城夕阳西下,边境城市乌迪内斯陷入了沉寂,卡利亚里的涛声依旧,西西里的午夜安静得看不出疯狂。

  就这样的每一个日出日落。

  就这样地重复着每天的生活。

  就是这样的故事——听起来可能有些无聊,偏偏无法停止下来的故事。

  那就随便说点什么吧,就当是个巧合,只是凑巧,有人叫这样的名字,只是凑巧,是和某些事情相似的存在。

 

 

01

  “Chievo你大爷的我回来了!”

  门外响起了颇有活力的叫骂,把还在午睡中的切沃给吵醒了,他看见维罗纳一脸得瑟地看着他,鉴于刚才维罗纳做出了把在午睡的人吵醒那么惨无人道的事情,切沃问心无愧地在内心把维罗纳全家问候了个遍。

  不就是拿了个意乙亚军成功升级了嘛全意大利足球都知道的事了,为了这种事情把人吵醒简直不可原谅!——那么想着切沃随便答应了几句然后倒头继续睡觉。

  留下了一句:“欢迎回来——你以为我会那么说吗?”

  维罗纳甩手给了切沃一根中指,可惜切沃已经翻身睡觉了,什么都没看见。

 

  意大利北部,维内托地区的维罗纳市,历史悠久风光明媚,适合旅游,也被称为爱情之城——莎士比亚写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就发生在这里,大概吧。

  “每年游客千万万,不知分手多少对。”说起这些事情的时候维罗纳吐槽道,那时切沃和他一起站在朱丽叶的阳台下,听了这句话后切沃差点一头撞在墙上的爱情誓言上,虽然很想赞一句这是个不错的吐槽,但最终还是败给了这是维罗纳说出来的话我是不会点赞的小心思。

  切沃听说过维罗纳在拉丁语里面的意思是“极浪漫的城市”——虽然他完全不懂拉丁语就是了——还听说过在一些地方他和维罗纳的德比被翻译成了“浪漫德比”,切沃和维罗纳都承认,在听到这个称呼的时候,他俩对视了一下,然后转头哼切呸这谁翻译的。

  告诉他两这事的桑普多利亚在内心为这两人的契合度点了个蜡烛。

  “所以说这德比要怎么打才能是浪漫德比?难道学习米兰的那个谁来着面对球迷抛下的烟花干脆一起观赏?”维罗纳突然问道,然后他看了眼切沃说道,“不对啊,我们打德比可能坐满人还给你扔烟花吗?”

  “Verona,我觉得所谓的浪漫不是我们俩之间的德比,而是我们这座城市。”切沃解释说道,“还有,我们没法坐满不过扔烟花还是有可能的;最后,我觉得,有你这个二逼在,我看这个德比也浪漫不起来。”

  维罗纳一听有些不高兴了。

  “凭——什——么——那么说。”

  “凭你给我取的绰号。”

  “别这样别这样,你不也接受了吗。”

  “那是为了嘲讽你啊大哥。”

  “Chievo你大爷的!!!!”维罗纳骂道,顺势就想上去揍切沃一顿,切沃紧急变向闪到一边,一边躲一边说“Verona你正常点别吵。”——虽然回答他的只有维罗纳的“Chievo你找死!”

  桑普看着已经完全陷入了排他模式的两人,叹了口气,掏出手机给热那亚发了条短信,内容是“我好像明白为什么Juventus看着米兰的两位总是莫名其妙火大了”

  几分钟后他收到了热那亚的回复,上面写着一个字:“哦。”

  桑普多利亚仿佛可以听到自己理智的神经断裂的声音。

  热那亚随后发来了第二条信息:“——对了,帮我向Verona问个好,欢迎回来,新时代的灰姑娘。”——你当我是传声筒啊不会自己说吗!!桑普多利亚在内心发了个牢骚,他甚至觉得觉得自己太伟大了,居然能顶着已经断裂的理智神经还能把这句话带给维罗纳。

  “那都什么年代的称呼了!!!!”

  听完这句后,维罗纳果然炸了。

 

  切沃至今都记得,他刚出生那会儿,维罗纳那家伙一脸嫌弃地说先来后到快叫我哥哥的事情,结果当然,他果断地拒绝了。

  对此维罗纳唠叨了好久切沃是混蛋。

  其实切沃和维罗纳的很少碰面的,因为他们之间的升降级实在没什么规律可寻,曾经在乙级打过照面,结果莫名其妙地被讽刺说“Chievo要是可以去甲级驴子都能飞上天!”

  结果这驴子真的飞上天了。

  所以严格意义上说,切沃的绰号是维罗纳帮忙取的,虽然切沃的队徽上有着维罗纳城的元素,但果然只有先来的维罗纳是原装正版,他最多一个山寨货——如果是维罗纳城出黑马这个元素的话,他俩都差不多,虽然这点切沃承认维罗纳比他牛逼,人家好歹还有个意甲冠军。

  他们虽然说是德比,不过关系还真没差到哪里去——倒不如说想有个什么激烈碰撞都不太有机会,大概最多网上打嘴仗互相抬杠,有句俗话说得好,叫德比一大悲剧就是:我在乙级头,你在甲级尾,来年我把甲级升,你却降级了。

  “其实吧,Verona,以前我一直蛮佩服你的。”有一次,切沃那么说道,在安心吃饭的维罗纳一勺子饭直接塞到咽喉里。

  “发烧了?”维罗纳好不容易缓了过来,问道。

  “骗你的,想看你狼狈的样子。”

  “你给我滚!”

  其实不是什么谎话。

  那年那个举起冠军奖杯的灰姑娘,不知道带来了多少梦想,那是一个短暂的童话,祝福了一个时代,曾经辉煌灿烂的光。

  ——切沃你小子加油,发扬一下你在维罗纳城的优势做个牛逼的升班马吧!

  他还记得当年升级的时候,维罗纳对他说的话。

  

  “不行,你欺骗我感情,所以给个祝福呗。”维罗纳笑着对他说道。

  “才不要,你又不是收不到。”切沃说道。

  他说的没错,维罗纳回归意甲的那天收到了好多祝福,比如乌迪内斯,比如那不勒斯,一群人围在一起诉说着维罗纳当年黑马的那个赛季,完全无视了尤文在旁边画圈圈诅咒人——没办法,那个赛季普拉蒂尼进球18,尤文还没进前三。

还有,那时候是1985年,进球18很不容易的,不能用现在的标准去

除此之外维罗纳说他想补充一下,1986年切沃那个臭小子才进乙级联赛的,所以他真的是原装正版,切沃是山寨。

  切沃说维罗纳你大爷的哥后来成绩比你好。

 

 

02

  还是小时候的东西了吧。

  巴勒莫捡起掉在地上的小木偶心想。

  它看起来很旧了已经,金属薄片已经掉的差不多了,色彩也不鲜艳了有的地方还沾染上了擦不掉的颜色,连线都断掉了,

  这要怎么接起来啊——啊,说起来这东西到底保存了多久了啊。

  他有些无奈的笑了,然后开始满屋子翻箱倒柜找东西来进行修理工作,然后他意识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要从哪里下手比较好,又不见得真的带到集市上去叫专门的人修好。

  他觉得有些头痛,面对这个破旧的小木偶。

  ——啧,想起了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

  

  “所以你就为了这种破事把我叫来??”第二天,卡塔尼亚站在巴勒莫家门前,听到巴勒莫把他叫来的理由后瞬间有种我能胡你一脸爆竹吗的冲动。

  “是啊。”遇上闹出这种事情来的人还完全没自觉,还在那边忙着吃饭。

  “你到底有没有降级了的自觉啊!”卡塔尼亚悲愤地说道。

  “我都习惯了。”巴勒莫说道,“何况现在是在转会期,你也没什么事,就当陪我玩玩呗。”

  卡塔尼亚听完巴勒莫的话以后,决定转头不再看他——不然他真的无法保证他会直接把巴勒莫的头按到他正在吃的意大利面里,卡塔尼亚一直承认自己并不是一个好脾气的人,偏偏巴勒莫那家伙的脑回路不着二三,总让他有种想揍人的冲动。

  他把视线投向了那个待遇十足的小木偶——好旧,这种东西就怕拿去找人修也会被人说居然保存到现在不容易啊不容易的吧。

  他拿起那个小木偶,仔细观察了好久,语气略带惋惜地说道:“都破成这样了,大概也修不好了。”

  “就是因为这样所以才来找你帮忙啊。”

  “不是帮忙不帮忙的问题吧!东西总会用旧的,我又不会什么魔法可以让老去的东西变新——要是会,那倒好了。”卡塔尼亚解释说道,在看到巴勒莫有些沮丧的表情后突然开始反省自己是不是说错话了,“很重要的东西?哪个女孩子送的。”

  “嗯……大概是吧……还有,不是女孩子送的,就是有些舍不得丢掉。”

  不知道为什么,卡塔尼亚觉得,巴勒莫说这话的时候,他的灵魂不在这个时空,不在这个次元,或许回到了遥远的过去,或许那是小世界杯都还没开始的时代——回头或许可以拿这个把垃圾当宝的属性好好嘲笑嘲笑他了,卡塔尼亚心想,虽然他嘴上说的还是:“那就再去买一个好啦,买个新的又不一定要丢到旧的。”

  “对哦!好主意!”巴勒莫突然振作了起来,然后干脆利落地干掉盘子里的意大利面,拉起卡塔尼亚就往外走。

  卡塔尼亚有些后悔了,所以再被巴勒莫拖到街上去的过程中,卡塔尼亚把自己祖宗十八代问候了个遍,并且严肃发誓以后再随便相信巴勒莫的表情或者是话语那么他卡塔尼亚就是傻逼!是傻逼!

 

  “对了,说起来,Cantania你难道不想知道为什么很重要的原因吗?”拖着卡塔尼亚,巴勒莫突然问道。

  “不想!”卡塔尼亚无视了巴勒莫快来问我的眼神说道。

  “其实很想知道吧!”巴勒莫一脸期待。

  “真的不想!!”卡塔尼亚决定不看。

  “真的不想吗?”巴勒莫继续追问。

   “真的不想!”卡塔尼亚觉得自己已经要哭了,哪有这种人啊,巴勒莫你真是神烦啊,想说就直说啊干嘛非得是因为我想知道你才告诉我的,一百多岁的人了你卖什么萌!给谁看啊!我才不要看!

  “嗯……有些失望。”

  “你别告诉我这是我送你的只是现在我忘记了就可以了这种狗血拿去驱魔嫌多。”

  “那种剧本写出来我自己都嫌弃的好不好!”巴勒莫翻了个白眼,“而且,这件事情发生的时候,你小子还没出生呢。”

  官方年龄比巴勒莫小了差不多要半个世纪的卡塔尼亚,在为自己没被当头一盆狗血泼中而感到庆幸的同时觉得,巴勒莫,你丫说话能不能别那么欠揍!

  ——虽然是那么想的,但到最后卡塔尼亚还是没能揍到巴勒莫。

  不是因为卡塔尼亚只会在心里说说,而是卡塔尼亚没找到机会下手。

  我又不见得在集市上和他动手!

  卡塔尼亚那么说道。

 

  后来巴勒莫买了个一模一样的小木偶,还从他那个乱七八糟的房间里翻出了一个盒子,然后非常严肃地把两个木偶都放了进去,放好。

  ——就跟个埋棺材似的。

  目睹了这一切的卡塔尼亚觉得巴勒莫你真是太无聊了。

  后来卡塔尼亚在巴勒莫那里又蹭了好几顿饭,席间还发生了“我都降级了你还要我请客”这种小孩子吵嘴一般的口角,但是卡塔尼亚觉得已经没什么大不了了,在坐上回去的火车之前,卡塔尼亚听巴勒莫说了点事情——没办法,实在是太吵了,只能回应一下了。

  巴勒莫说,那个木偶还是当年北方那些混帐球队强大的时候弄到手的。

  巴勒莫说,那时候特喜欢这个,买给他那东西的那位老爷子特亲切,当年的西西里或许比现在还混乱,磁带音质也没现在好,比那个什么大剧院的差远了,完全没得比——可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喜欢这种东西,大概是脑子不对,想出了一些奇奇怪怪的衍生,那天带回家的时候玩了好久,然后大概是发神经,把线扯断了,因为觉得这样就可以让自己不屈服于别人的安排。

  “Cantania,你就洗干净脖子等着我回来虐你吧!”

  最后,巴勒莫是那么说的,精神到简直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似的。

  卡塔尼亚觉得自己又傻逼了,因为他相信了巴勒莫说的这句话。

  不过,应该不是随便相信吧。

  因为巴勒莫那家伙啊,从来都没相信过自己面临的一切是因为自己是木偶,大概就算真的是,那家伙,也会把线给扯断的,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无关人事变迁,在看似无尽的生命里,为了他自己的胜利,无时不刻地制造着或许会被他人厌恶着的麻烦。

  ——虽然我也一样罢了。

  ——我也是,很乐意为了我自己的名誉,来给你们这些豪门们添堵的。

  卡塔尼亚笑了笑,列车载着他驶向西西里岛的另一端。

  ——我相信你会回来,就如我相信你爱给人添堵一样,和你的老板教练球员无关,只是单纯地相信你也喜欢胜利一样。

  ——等明年过了,如果你小子能让我再次来到你的主场,那么,我就对你说句,欢迎回来吧。

  ——只限明年。

 

 

03

  乌迪内斯有些愤怒地关掉了网页,大概是气昏头了的缘故鼠标都差点被扯断,动静很大,以至于把进来找他谈东西的格拉纳达给吓到了。

  在看见格拉纳达进门的时候,乌迪内斯立马收敛起了他的小情绪,虽然格拉纳达觉得看到气急败坏的乌迪内斯好像也蛮有趣的,不过现在不是时候,他是来谈正经事的,不是来看别人笑话的。

  “不好意思,让你看到笑话了。”

  “没事。”格拉纳达说道,“对了,赛季最后的冲刺真精彩。”

  “早就习惯啦,这种事。”乌迪内斯笑着说道,“保级成功,也恭喜你啦。”

  “客套话可以免了吗……”格拉纳达看着乌迪内斯说道,“你到底想到了什么才会在和我说这些话的时候一脸苦笑啊。”

  “这都被你发现了?”听了这话以后乌迪内斯端正了下坐姿,“不好意思,稍微有些,走神了。想到了和我说起这件事的Roma,因为对于这件事还要带着吐槽Lazio的掉链子,结果不小心被Lazio听到了然后被直接摔在了地上。”

  “我好像可以想象那个画面……总觉得比我们西甲那两个还要血腥。”格拉纳达听到这两人的名字时选择了仰望天空45度的姿态,“早就听说过西甲很可怕,我没想到是这种意义上的可怕,好久没打西甲了好不习惯啊。”

  ——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总觉得格拉纳达好像知道了些很厉害的东西。

  乌迪内斯看着格拉纳达这副感觉要去自挂东南枝的样子,觉得西甲真是太可怕了,再一想,意识到格拉纳达这赛季好像让皇马吃亏过的事后,他拍了拍格拉纳达的肩膀,觉得你还活着还能在这里和我说话真是太好了。

  “诺坎普不容易吧。”乌迪内斯问道。

  “第一次去的时候超紧张。”格拉纳达笑了笑,“当时就觉得,不愧是Braca,虽然因为对手是我人还不多。”

  “蛮好了……对比对比咱啊。”

  “说起来上次你去打客场就一个球迷的事情都上报纸了……虽然我超好奇为什么Sampdoria会那么感动——我可以问吗?”格拉纳达说道,乌迪内斯听到这番话差点笑晕过去。

  “你还叫我免了客套话……你……你现在这个算啥啊哈哈哈哈哈!”

  格拉纳达看着笑得完全没形象的乌迪内斯,突然好想把他拍下来发到Facebook上,让别人好好见识见识这个家伙的真面目。

  虽然有些好奇为什么乌迪内斯在他进门的时候会发那么大的火,但格拉纳达已经决定乌迪内斯不说他就不去问了,反正想想也知道,能把乌迪内斯气成那样的言论。

 

  乌迪内斯,意大利语里和乌迪内人——至今仍在纠结在有个遥远的东方古国,自己乌鸡那个绰号怎么来的。

  说起他这个名字的时候无数豪门想起了那张一脸微笑地按着计算器然后开价的脸。

  尤其是意甲的几位,每次一看到乌迪内斯开出的价目就有种想骂你大爷的欺负我们没钱吧的冲动——遇上当事人完全没什么自觉,最过分的是就算这样每年成绩打得还不错,用它本人的说法是大概我FM玩的比较好?然后被淹没在人民群众的愤怒里。

  大概因为开价的时候都是一张微笑的欠扁脸,所以乌迪内斯和尤文图斯讨价还价的时候格外有意思——试着想象一下一个一脸微笑地开价,一个一脸面瘫地咬定一千五百万的两人面对面坐着桌上还放在意大利面和葡萄酒的感觉,目睹了这一幕的都灵说他再也不想看到这种场面了。

  大概商人做多了,难免会给人一种偏见,何况是网络无比发达的现在,骂人只要穿个马甲就可以了。

  想到只要穿个马甲就可以了的时候,乌迪内斯开始考虑去注册个小号去和在论坛上说他乌迪内斯没上进心只知道赚钱的人去大战三百回合,最后想想还是算了,幼稚不幼稚啊又不是巴勒莫。

  虽然乌迪内斯本人总是开玩笑地在说“当然有上进心啦,因为成绩上去了才卖得出钱啊”,但他其实一点都不想这样。

  ——我可是,很不甘心的啊。

     

    可是不甘心又能有什么办法?

    乌迪内斯有时候也会自暴自弃地想,大概自己也就这样了,不是什么豪门,也没什么资本拿来砸钱,或许这样的成绩已经足够了,出生不好,命里注定是配角。

    巴勒莫曾经和他说起过,他们就是那种实力看起来完全没得比,偏偏有颗相当黑马的心,你说维罗纳当年到底是多好的人品啊才能升班马就那么牛逼。 

    那个时候,乌迪内斯说,哎,我们都是有过梦想的人啊。  

    说这话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他想起了还是当年自己刚被波佐家族接手的时候,因为波佐的缘故去了趟巴塞罗那。 

  他至今都无法忘却那一幕。

  当九万人的体育场一齐呼唤一个名字的时候,他站在看台上,感受着周围的,他看见那红蓝仿佛可以撑破他的眼眶,他听见那呐喊仿佛可以敲碎他的耳蜗。

  他觉得有什么东西从自己的心里破茧而出,扑腾着翅膀诉说着飞翔的咒法。

  他对着那片空气伸出手去,似乎想把这一切握在手里,他突然发现,他是真的,无比渴望着这样的场景。

  哪怕成绩完全不在同一个档次上,哪怕规模不在同一个档次上,就连所在城市也不在同一个档次上。

  “波佐先生,我好像明白你为什么那么喜欢这里的原因了。”他说道,把他带到巴塞罗那的人笑了笑,“我也想这样,大家呼唤的是我的名字,不是什么Juventus,不是什么Internazional Milano,是我Udinese的名字——可是我终不过只是在乌迪内这个小城市罢了。”

  “波佐先生,我觉得,我大概是爱上这种感觉了。”

  “那就去做吧。”那人对他说道,“用你自己的方式。”

  他听完这句话后,差点哭了出来,而后的日子也有风风雨雨和惊涛骇浪,好几次都撞破脑袋然后从头再来,就这样过了好几年,不知不觉就被波佐家族接手了那么多年,终于找到了现在的路。

  ——哪怕是被叫做奸商,哪怕被人认为没有上进心。

  无所谓。

  ——这便是我的生活方式,是没有石油,也不算豪门,连个城市都人少的我的生活方式。

  向前进。

  ——还有,哪怕是我,站在这个球场上,都是以赢,为目标的吧。

 

 

04

  巴里进门的时候觉得自己一定是走错片场了,刚想关门重来的时候,被莱切一把推了进去。

  他看到尤文图斯坐在位子上一脸微笑,那不勒斯坐在一边吃着披萨,热那亚靠在椅子背上冲他们挥了挥手。

  “……这三在干吗?”路过的皮亚琴察看着那边几乎没人敢靠近的三人组,有些疑惑地问边上在围观的布雷西亚。

  “脑电波交流?”布雷西亚说道,“你问我,我怎么知道?” 

  “我觉得没啥好事。”莱切说道,博洛尼亚对此表示赞成。

    “咱们这真的是在打乙级联赛吗?”巴里此刻终于确认了下来其实他没走错片场。 

    “你丫才反应过来啊之前报纸没看啊信息那么落后,小心以后错过转会期啊。”莱切不客气地吐槽说道,“如你所见,今年乙级,还真是……”

    “热闹到我要哭了……”佩斯卡拉说道,语气难过的要死。

    博洛尼亚语气更是无奈:“好不容易以为可以当当主角了,看来今年还是配角啊。”

    “这句话应该我来说才对吧……”突然一个声音响起,大家集体看着热那亚,就看见热那亚一脸吃了苍蝇的表情说道,“所以你们两个到底是来干嘛的?”

    “打比赛啊。”尤文图斯和那不勒斯异口同声地说道,然后他们两对视了一眼,笑了。

    看到了这两人的表情,想后退的热那亚一个不小心连人带椅子一起翻了下去。 

    

    其实坐在这里的那不勒斯虽然表面上一脸平静,实际上他的感慨还是很多的。

    1998年的时候,那场比赛,结束的时候他看着卡纳瓦罗的泪水,强忍着自己一肚子眼泪,不断告诉自己要坚强,那个时候帕尔马就站在他身边,拍了拍他的肩膀,为了胜利帕尔马没有任何犹豫,干脆利落地赢下了比赛,把那不勒斯送进了乙级。

    “其实这样蛮好,干脆利落很痛快。”那场比赛后那不勒斯对帕尔马说道,“反正迟早有人要来送的,早一点晚一点的事情罢了,何况我也的确不是当年了。”

    “被自家人送进乙级感觉……应该不好吧。”帕尔马皱了皱眉头说道。 

    “你觉得我像是会在意被卡纳瓦罗送进乙级的人嘛?”那不勒斯说道。

    “既然不在意,那我劝你少喝点——喝那么多老实说我真担心你想不开去跳楼或者卧轨什么的。”帕尔马说道,“还有,乙级加油,早点回来啊。” 

    那时候那不勒斯听到这句话笑了笑,打了个响指说必须的,不但要回来最好还能像当年那样子,结果就是2004年他对着一地狼藉哭笑不得。

    2004年,那不勒斯宣告破产。

    消息一出,意甲哗然,那时候的维罗纳和佛罗伦萨已经吃过苦头了,帕尔马和拉齐奥也在苦苦挣扎,佩鲁贾受困于经济危机,放眼望去满目萧条,小世界杯时代的繁荣不再。

    那时候的那不勒斯面对圣保罗球场衰败的景象,笑得比哭还难看。

    他的球员都说,那时候他们简直不是打比赛的,更像是业余比赛,酒店的小花园当训练场那不勒斯也玩的开心,乌迪内斯跑来玩的时候看那不勒斯这幅样子本来很严肃的他瞬间笑了出来。

    “叫我说你什么好啊Napoli不愧是Napoli。”

    “我还想说你呢,马里诺是真的是个好经理。” 

    “卧槽,我家经理有不好过吗?”乌迪内斯说道,“我还听说他本来建议波佐家族接手你的,结果好像没成功,不过现在看来劳伦蒂斯也是个不错的老板,你赚了,赚翻了啊!”

    那么说道乌迪内斯趁机想去掐那不勒斯的脸,被那不勒斯一把甩开。

    “对了,你打算几年回来?”临走的时候乌迪内斯问道。 

    “五年之内吧。”那不勒斯说道,“大家都很努力。”

    “干!你还五年计划呢!”

     

    而后的风风雨雨和哭哭笑笑,有功亏一篑也有一帆风顺,有老将离别也有新人加入。 

    爬上乙级的那个晚上,那不勒斯对着球员们递给他的十号球衣差点哭了出来,丙级联赛要求上场球员号码必须是1~11号,而现在,他终于又有机会把这条球衣连同曾经主人的名字马拉多纳一起封存起来了。 

    “那么,我们是多久没站在这里一起为了一个名额争夺了呢?”站在乙级的赛场上,尤文图斯说道。

    “大概,上次在几十年前了吧。”

    “嗯……最少也是上个世纪那时候的事情了吧。”尤文图斯说道,“圣保罗还是那么疯狂啊,啧,来的人真够多的,比我主场还多。” 

    “南方人民的欢迎,你感受一下!” 

    “搞毛!我当年已经受够了你们南方人民的热烈欢迎了!都要心理阴影了!”尤文图斯说道一边和那不勒斯拉开了几个身位一副再靠近你我要被揍死了的样子。

    那不勒斯嘴角抽搐了几下,然后把手里的足球狠狠砸了过去。

    那个时候他还不知道,几年后,他将他再次站到了尤文图斯的对面。

    和那时候差不多的场面,只不过这次,从乙级换到了甲级。 

    “Juventus,我想说,你新主场也真够吵的了。”那不勒斯挖了挖耳朵说道,“还好意思说我家主场,你家主场也够可怕的了。”

    “我到觉得比你家那个新。”尤文图斯说道,那不勒斯心里骂了句废话,然后两人投入了自家球队的训练之中,不再说话——说起来也是,他和尤文关系本来就一般,意大利的南北问题是个值得大书特书的问题,要从地理历史政治三方面一起研究。

    篇幅不够,欲知详情请自行搜索。

    

    那不勒斯有时候会觉得,他真的很幸运。

    辉煌过,降级过,破产过,涅槃过,各种大风大浪好像都经历过了,也拿过什么冠军,出过传奇球星,怎么看怎么都是在历史上有浓墨重彩的一个人。

    ——可惜我不是一个知足的人。 

    哨声响起的时候,尤文图斯主场的灯光闪耀,黑白色充斥着整个球场,他看见他们在奔跑,在前进,他看见了遥远的过去和美好的现在。

    就是现在。

    5年前,第31轮比赛,为了一个台阶的榜首之战;5年后,为了一个荣誉,再次榜首之战。

    “差不多,可以开始了吧。”

    “哪里你说开始就开始的裁判is watching you啊……” 

     

   

05     

    利古里亚海港边上有一座面海靠山的城市,宏伟而古朴的石头建筑炫耀着属于自己的曾经辉煌。

  西斜的阳光懒懒散落在港口之上,繁荣了一天的港口于此刻终于化喧嚣为宁静,懒散地在这海边聆听海浪的歌声和深海带来的故事,灯塔闪烁,灯光撕破了海上的迷雾直达远方。

  有个孩子站在城市的街头,用不熟练的意大利语问道——“这里是什么地方。”

    他当然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只是结束了训练太过于无聊,所以走到街上来随便问问。 

  被问到的青年笑了笑,他摸了摸那名孩子的头,说出了那句在未来近百年岁月里他总是默默念叨的话。

    ——“这里是热那亚,是十字军带着圣乔治旗走出的地方,是哥伦布的故乡,是梦开始的地方。” 

    

    比赛进行到地66分钟的时候全场沸腾。

    费拉里斯球场的一个角落里,桑普多利亚摘下了耳机,又气又笑地吐槽了句:“还有24分钟你急啥啊——都12年了,你也不差这个24分钟吧。何况把升级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真够失败的啊,Genoa。”

    话虽那么说道,但是桑普多利亚还是露出了一个微笑。

    “算了,你回来和我打架我也没啥意见。”桑普多利亚说道,重新戴上耳机,他是在不想听见现在费拉里斯球场的歌声,但即便是这样,临近结束的时候,全场的欢呼和歌声还是穿透了耳机——真是够吵的,桑普多利亚心想,还有,比赛还有2分钟,你就把球衣球裤扔给球迷你让来打客场的那不勒斯情何以堪。

    好在那不勒斯也是见过大风大浪的人,对于这种行为他表示哥当年拿意甲冠军的时候就见识过了早就见怪不怪了——不过热那亚你还是快点叫你球员把备用球衣穿上吧,还有两分钟信不信我送你个压哨绝杀。 

    

    比赛结束的时候桑普多利亚幸灾乐祸地看着那不勒斯是怎么从人群里跑出来的。

    “不愧是Napoli……用时真够快的。”桑普多利亚说道,“Genoa那个蠢货还在里面?”

    “人家玩的正乐呵在头上呢,可惜我现在不在那不勒斯,我听说我家那边已经沸腾了……所以幸好这最后一轮是你们主场,不然……刚才那个场面可能就发生在我身上了吧。”

    “我看你们一个个都乐在其中的样子……希望等下Genoa能穿好衣服再出来……”

    “如果他还有衣服可以穿的话。那么,等下你帮我转告一下Genoa,那么热闹的时候我是在不好意思说那件事——他欠我的披萨,到底打算什么时候还?”

    桑普多利亚承认,听到这句话的时候,他差点一口血喷出来。

    “我回意甲去了,Sampdoria,意甲见啦。”那不勒斯走的时候说道,桑普多利亚站在原地呆呆的挥了挥手,心里真的想找个诺基亚摔地上再狠狠踩两脚发泄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满——你丫不会自己说啊非得让我传话!

    为什么是诺基亚?因为这样踩好了还能继续使用啊。

    结果他等到很晚,人群渐渐散去的时候,热那亚还没出来,抱着不会死了吧的心态,桑普多利亚走进了球场,然后就看见热那亚一个人坐在球场的看台上,对着空荡荡的球场发呆。

    “你干啥你?”

    “怀念一个老朋友。”

    “这样啊,几岁了?” 

    “比我都大。”

    “听起来是个很感人的故事。”桑普多利亚扁扁嘴说道。

    “没啥感人的,只是那名大叔,是第一个问我是不是Genoa这只足球俱乐部。”热那亚说到这里突然就笑了出来,“小时候受那名大叔照顾过,他不是什么球星也不是什么球员,只是一个球迷,蛮早就开始看球的了,大概还是我拿冠军的那会儿。”

    ——不要那么自顾自地开始回忆人生了好不好!桑普多利亚心想,虽然觉得这种时候应该是无比严肃的,但他还是一个没忍住,一句吐槽跟了上去:“真够惨的,见过你那么辉煌的时候接下来他能习惯吗?”

    “我不知道。”热那亚说道,“大概是1995年我降级的时候,从佛罗伦萨回来接受到了球迷‘热情’的问候,落魄得一塌糊涂,还要被你嘲笑。”

    “停停停我这时候不嘲笑你我降级的时候嘲笑你啊。”桑普多利亚有些不满地说道。 

    “那时候我走在街头,有名中年人跑来问我,说你是不是Genoa——我当时就傻掉了,然后那人问我,你是不是Genoa这只球队。”热那亚无视了桑普多利亚的吐槽继续说道,“你来感受一下当时我的心情,真的直接被吓傻了差点以为自己要被杀掉了。”

    “如果我是你家球迷看到你这个成绩我也会有想杀掉你的冲动的。”

    “Samp你能严肃点吗!”热那亚瞥了眼桑普多利亚说道。

    桑普多利亚从口袋里掏出了烟斗叼在嘴里,含含糊糊地说:“你继续。” 

    “他说,他祖父就是那个我小时候在港口问这是哪里的时候遇到的人,那时候我说话还有口英国口音,他说他祖父一直记得我,一直想找我问问我到底是谁,是不是Genoa那只球队。”

    “你承认了吗?”

    “承认了,都被问道这个地步了也没啥好隐瞒的了——在那之前我问了问他他祖父为什么会那么想,他说,他祖父说那是直觉,因为他是Genoa球迷,所以在见到我的那时候就确信了。”热那亚说道,抹了抹眼睛,“我承认了以后,那名中年告诉我,说祖父直到离别的时候都还在相信,我能再次回到当年的辉煌。”

    ——当然有理由相信,我可是见过热那亚这个生命存在的人,见过他曾经辉煌的人,也是见过一个意甲萌开始的人。

    ——所以,他一定会回来的。

    ——而我的灵魂会在费拉里斯球场上空徘徊着,等待着他再次辉煌的那个时刻。

    “虽然没能创造什么辉煌,但是现在的我,大概比1995年降级的那个我,好看得多吧。”

    “你要是明年又降级了也好看不到哪里去。”桑普拿着没烟丝的烟斗深深地吸了口,“你和我说这件事干嘛?” 

    “Samp你真是狗嘴里吐不出象牙……啊,至于为什么和你说,大概是指望你可以懂吧,虽然我觉得指望你我简直是脑子被升级的喜悦给冲坏了。”

    “谁告诉你我不懂的了。”桑普说道,“真是个感人的故事,我想他大概听到了,虽然他可能觉得,我不在你边上就更好了。” 

    “Samp你…………”

    “总之,你先赢我德比再说吧。” 

    “你就不能让我多感动几秒吗!Sampdoria!”热那亚抗议说道,桑普立马跑远了。

    留下了一句“同灵魂交流愉快啊遇到我家球迷别被吐口水啊!”

    

    桑普多利亚还是个小孩的时候,热那亚曾对他说过一句话。 

    他说: “这里是热那亚,是十字军带着圣乔治旗走出的地方,是哥伦布的故乡,是梦开始的地方。”  

    他不知道热那亚那个二货为什么能说出这样的话,虽然对于这句话他总是表现得不屑一顾。但他知道,热那亚,的确是个梦开始的地方——那个他一点都不想承认但必须承认的九冠热那亚,是意甲最初的传奇——所以桑普多利亚一直认为,这句话的意思是因为他桑普多利亚的主场也在热那亚,所以这也是他梦开始的地方。 

    “其实,你们一直在吧。”走出了球场以后,桑普多利亚突然停下了脚步,他转过身去,费拉里斯球场在夜幕之下沉睡着,“你们一直在这里,看着他,或者看着我吧。”

    “虽然作为Sampdoria我和你们说这些你们可能要骂我,但还是帮我夸他两句吧,12年了,也不容易啊。” 

    繁星之下,大地之上,他也不知道,这些话是否真的有人,可以听到。

    

 

06

    死亡很容易也很麻烦——这是那不勒斯破产的时候,佛罗伦萨对他说过的话。

    不是站在一边说风凉话,而是佛罗伦萨他也是那么过来的。 

    

    曾有那么一段时间,佛罗伦萨有些颓和落魄。

    那时候他坐在酒吧里,一个人默默地喝着咖啡,他听见了身边有人在抱怨,有人在骂人,有人在抗议,有人在哭泣,可他只是坐在那里默默地看着。他不知道现在自己可以做什么,有种想哭都哭不出来的感觉,整个人的灵魂被跌入了无尽的深渊,怎么都没个尽头。

    ——谁都好,来给我个痛快吧。

    他心想,一直这样负面情绪下去肯定不好,他已经听到了各式各样的流言蜚语,可这些都没用,他现在更想痛快一点,要么消失,要么马上再来。

    2002年7月31日,他站在佛罗伦萨总部前,和球迷们一起等待着奇迹。 

    虽然他比任何人都清楚,已经不会有任何希望了。

    然后那天夜里,他在总部门口,捡起了好几束献给死人的鲜花。

    虽然很想对他们说,我还活着,我还没死,但他还是什么都没有做,谎言对外公布的时候内心反而很平静,一切都已经结束了。

    8月1日,消息传出,佛罗伦萨无法注册乙级联赛,正式宣告破产。

    好在大难不死,没直接去打业余联赛,在得到这个消息后佛罗伦萨不由舒了口气——确切些说那时候他已经不叫佛罗伦萨了。

    Fiorentina Viola,那时候他叫这个名字,意思是佛罗伦萨紫百合。

    “无论如何这都是重点不是吗?”说起这个名字的时候,佛罗伦萨自己都笑了。

    虽然这个名字只用了不到一年,2003年五月,在危急时刻接手他的德拉瓦莱就买回了冠名权还有那之前的77年历史。 

    然后是2003年的8月,因为卡塔尼亚事件的影响和在那之后一系列乱七八糟的事情,第二赛季的意乙大家一脸惊悚的看着那个丙二上来一场丙一都没打的家伙就那么出现在了乙级赛场上。

    得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佛罗伦萨的死敌锡耶纳吐槽说或许切奇高里留下的不仅仅是一个烂摊子,还有一个已经爆满的RP槽——然后他一群人被狠狠地教育说怎么能拿这种事情来吐槽呢。

    “虽然运气好像的确好了点。”佛罗伦萨听到了这个后若有所思地说道,“所以,Cantania,我是不是应该感谢感谢你??”

    卡塔尼亚嘴角抽搐了两下,锡耶纳选择仰望天空,那不勒斯低头看地,威尼斯一脸尴尬。   

    结果这种时候是巴勒莫振臂高呼明年意甲扩军要去给那群豪门添堵的就跟我上啊,同为西西里岛上的墨西拿怎么都拦不住,卡塔尼亚一看完了不小心那家伙又来了,亚特兰大扶额叹气。

    现场一下子就乱完了。 

    

    2004年的6月20日,凭借范蒂尼在两场附加赛中的各进一球,佛罗伦萨以2比1的总比分在附加赛中战胜,仅用两年的时间便重返意甲。

    升甲级成功那天,整个佛罗伦萨城都是紫色的,佛罗伦萨本来想逃的结果被人一把拉住然后扑通一声,佛罗伦萨和球员们一起跳进广场的水池里了。 

    还不仅仅是他们,破产时呼吁要救他的佛罗伦萨市长多梅尼奇,关键时刻接手他的德拉瓦莱也一起跳进水池里了,看着身上湿漉漉的球衣,佛罗伦萨心想,算了,两年升甲级的确不容易,今天就疯个干脆吧——只要那群家伙别再把我突然拉进水池里就行了这样真吃不消。

    在破产的时候唯一一位留下的球员迪利维奥就站在他身边——“你做到了。”他说。 

    “是啊,我们做到了。”佛罗伦萨说道。 

    他终于再一次地站在了那意大利最高的舞台上。

    他终于说出了那句话:“我回来了,意甲联赛。” 

    

    因为地理上比较近的原因,锡耶纳偶尔会来佛罗伦萨这里玩玩;也因为地理上锡耶纳城和佛罗伦萨城有仇的原因,锡耶纳也算是佛罗伦萨的死敌之一——而且锡耶纳的抬杠用佛罗伦萨的话说就是没救了,明明是踢足球的偏偏要把一些无关紧要的都比较一遍,锡耶纳你没救了。 

    比如有一次,锡耶纳看着佛罗伦萨的建筑群说道:“说真的无论来你这里多少次,我都想爬到那些建筑上,然后就那么跳下来。” 

    “Siena,说过多少次了,游戏什么的少打打,你以为我没玩过游戏吗?”

    “原来你会玩啊……听说你玩FIFA是被人爆的命,是不是真的。”

    “不管是不是真的……Siena,我现在给你个机会尝试一下你到底会不会什么信仰之跃,上吧!”

    “Fiorentina你别当真啊!”锡耶纳有些悲伤地说道,“所以说你到底哪里文艺青年了。” 

    “我觉得文艺不文艺和我现在的所作所为没有任何关系啊。”佛罗伦萨说道,“还有就是,我FIFA还不至于被人打爆,我不怎么玩游戏你也知道的所以我觉得和有几个有点没法比。”

    “切。”锡耶纳给了佛罗伦萨一个白眼,“你不打游戏那你平时到底做些什么来打发时间啊!——别告诉我画油画什么的就可以了!”

    “偶尔会那么做……不过我好像更喜欢去酒吧坐坐喝点咖啡什么的。” 

    “……唔,我本来也想啦,结果在知道Genoa有一次被人追问他是不是Genoa这只足球俱乐部的存在这件事之后,我就觉得公共场合得少去去了。”

    “有什么不敢的。”佛罗伦萨说道,“要是有人问我这个问题,我就回答说……” 

    ——“我是中世纪开始活到现在的炼金术师,你相信吗?”

    

    相信他说的话吗?或者说,愿意相信他说的话吗。 

    又有谁知道,当年那些献给死人的鲜花,被一个一直活着的人收下了。 

    那个人一直都坐在弗兰基球场附近的咖啡厅里喝着咖啡厅大家的赞扬和抱怨;记得那辆总是停在弗兰基球场门口的出租车下面的车牌号码;背得出一部佛罗伦萨足球的历史;无聊的时候会和以前的几名球员打打电话,或者去其他地方找其他和他差不多的人玩玩。偶尔会念叨起普兰德利妻子离去的时候球迷们高举着的标语,然后被自己的球迷感动到想哭出来。 

    ——我一直都在。

    在你们看球的酒吧里,在弗兰基球场的看台上,在每个客场的更衣室里,在庆祝广场的水池里,在去欧洲各地的飞机上,在佛罗伦萨这座城市里,在争取胜利的道路上。

    ——只是你们,有没有发现我的存在呢? 

    他那么想到,这个问题实在是有些无解,有人走过古老的街道汇聚到了弗兰基球场的旁边,今晚的佛罗伦萨依旧是个紫色而疯狂的城市。

    比赛马上要开始了。

    收起了内心各式各样复杂的小情绪,佛罗伦萨走进了球场里面,球场内部的灯光依然耀眼,今天的对手看起来也很难缠,当然他佛罗伦萨今天的目的也是要赢。 

    紫百合开,偶尔衰败。

    但他不过是在等下次再来。 

    

 

07      

    他看见了。

    他看见了1993年优胜者杯的夺冠阵容重回塔迪尼球场,他们一个个入场,再一次站在了塔迪尼球场上。

    他看见了那边的看台打出的旗帜,那年决赛的首发阵容,还有摆出了当年的阵型。

    已经过去20年了啊。

    帕尔马心想,原来才过去了20年啊。

    总觉得,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了啊。 

    

    其实和帕尔马说起什么破产降级什么的帕尔马都是很淡定的。

    据说是因为帕尔马小时候这些事情都经历过一遍的缘故,所以某些事情都已经看开了,帕尔马自己也说过,当年最糟糕的时候名字改到他自己都不知道他自己都不知道他明天要叫什么名字了,球员啊教练啊或许也就一个个走马灯似的路过。 

    帕尔马自称他已经习惯这种事情了,看开了,不过他具体怎么想的也没人知道,毕竟类似的经历帕尔马也不是唯一一个经历过的,可还是有人很热血有人很淡定不能——最叫人郁闷的是,明明出了萨基和泽曼两个个性十足的教练,可在帕尔马的性格……实在无法把他和那两名个性派教练联系在一起,他实在是太普通了。

    就连当年经济泡沫被戳破、被迫开仓卖球员的时候,帕尔马也是一脸淡定,转会谈判,讨价还价,那样最子完全就一个没事人似的。 

    “没办法啊,为了吃口饭。”帕尔马回忆起自己当年开仓大甩卖的时候说过,“倒是便宜了那群家伙。” 

    说这话的时候,帕尔马嘴里的那群家伙打了个喷嚏。 

    “还有就是,我像个有事人那样,又能改变什么?”

    ——早就见过无数次了,降级到丁级也好,破产也好,各种倒霉的事情也好,名字改到自己都不认识也好,一开始还知道伤感哭泣一下,渐渐地自己都已经麻木掉了。

    在帕尔马的记忆里,最初的那段岁月模模糊糊不曾清晰,仿佛只是一觉还没睡醒——直到那个时代的来临才被渲染上了彩色也可以听到声音。

    所以当危机再度来临的时候,帕尔马开始怀疑,到底哪个才是属于他帕尔马的梦境。 

    是那部漫长的黑白默片,还是短暂的彩色影片;是他在噩梦里做了个短暂的美梦现在要回归现实了,还是他只是困了再去睡一觉做个噩梦马上就会醒了。

    帕尔马只知道,有个声音在他内心里不断地呼唤着,不想回去,还想进更多的球,还想听更多的掌声和欢呼,还想再一次触碰那属于冠军的奖杯。

    他终于明白了,曾经站在山头俯瞰过天下的人,为什么会被山头吸引,一次又一次地,想再次回到那个山头上,再次俯瞰众生。 

    那种东西,的确会上瘾的啊。

    

    克雷斯波退役的时候,拉齐奥对帕尔马说其实他有些羡慕。

    “回到最初的起点听起来是个不错的结局。”拉齐奥说道,“可惜我至少还得再等上个几年——说起来埃尔南也老了……我记得当年,转会来我家的时候头发还是黑的呢,现在已经有些白了。”

    “是啊,那时候我们还烧的起钱。”帕尔马说。

    “求别说。”

    “其实吧,我觉得我现在已经很知足了。”帕尔马顿了顿又说道,“总觉得,见过他成长,加冕,送他离开,又迎接他归来,剧本的高潮就在这谢幕的时刻——听起来是个不错的故事,不是吗?” 

    “这的确是个不错的故事。”拉齐奥说道——如果你不要在说那么耍帅的台词时哭得那么难看就好了——当然这个后半句他还是没能说出口。

    “他们是我最好的时代。”帕尔马哽咽着说道,“可这最好的时代却再也不会回来。”  

    

    帕尔马觉得,自己的历史真的没啥好说的——他自己概括说,就一暴发户。

    出去买牛奶的时候看到了柜台里有帕玛拉特的牛奶,帕尔马盯着发了会儿呆,然后拿了好几盒准备放到家里去慢慢喝。

    从某种程度上说,帕尔马对于帕玛拉特是充满了感激的,虽然这个结局最后不怎么样,但在帕尔马的记忆里,他的世界,也是从这里开始,一点点的被渲染上了各式各样的色彩。

    他想说,谢谢你们曾经把我带到了山顶上,让我看到了脚下的风景。

    他想说,接下来怎么走,是他的事情了。

    怎样再创造一个时代?

    怎样再站在那高山之巅? 

    漫漫长路,他将用他的一生去寻找着这所谓的答案。   

     

    “——Parma!不下来踢会足球吗?”

    有人在窗口喊着帕尔马的名字,帕尔马放下了手里的书,对着窗外说了句“来了”然后去准备换球鞋。

    他跑下楼的时候,大家还在为接下来去谁家踢球比较好的问题争论,然后说道球场问题,乌迪内斯很得瑟地说我也要有球场啦的时候可以看见米兰双雄和罗马双雄石化了的表情,帕尔马忍不住笑了,佛罗伦萨吐槽说所以你们就别分了这样多好,桑普多利亚和热那亚对视了一眼然后扭过头去其实他俩也是一个主场。

    书桌上的书本还摊开着,上面写着一句话: 

    “没有什么会被忘记,也没有什么会失去。宇宙自身是一个广大无边的记忆系统。如果你回头看,你就会发现这世界在不断的开始。”

    “——詹妮特·温特森,《守望灯塔》。”

           

    

08

    “听说有人开坦克去碾压写着Roma字样的小汽车了。”AC米兰说道。

    “我说你打马赛克有意思吗,那个别人不用猜都知道是Lazio吧。”国际米兰一边打FIFA一边说道。 

    “错了,是Atalanta。”AC米兰说道,然后国际米兰一个手抖一记漂亮的长传过去,破门得分,可惜……是个乌龙。     

     “卧槽这不科学!!!”国际米兰那么说道也不知道在为了什么说出了这样一句话,然后他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游戏里面,AC米兰看着国际米兰不厌其烦地操纵游戏里的角色攻破他AC米兰的大门,不知道用什么表情比较好。

    ——你好歹在我面前打尤文图斯啊!

    “还有,Milan,不是我说。”结束了一盘游戏之后,国际米兰转过头来说道,“Atalanta所在的贝尔加莫,我记得离我们米兰城很近的吧,看好巴洛特利啊。”

    米兰瞬间觉得头痛了,巴洛特利,不会真的为了坦克,去加盟亚特兰大吧! 

    此时此刻远在罗马的拉齐奥打了个喷嚏,心想今天真够倒霉的谁在骂我啊。

    顺便一提,他今天收到了好多条短信,全部是关于亚特兰大用坦克碾压罗马字样的小汽车这件事的——说起来这种事情你们发短信给我干嘛!坦克什么的又是哪里弄来的啊!直接碾压汽车你们这得多土豪啊! 

     遇上被碾压的那个当事人还一脸无所谓的样子,在知道亚特兰大能弄到货真价实的坦克后居然发出了好像很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感慨,这还没完,好了还去研究了下怎么开坦克怎么让二战留下来的坦克再次启动等一系列看起来就很高深的问题。

    拉齐奥觉得这个世界不会好了。

    虽然用罗马的话说就是人生太过于漫长多学点好玩的也不错。

    “所以你就去学开坦克?”拉齐奥说道,表情怎么看怎么觉得好像有点抽搐。

    “不觉得超拉风吗!”罗马说道,“不过说起来,那种坦克……Atalanta家球迷到底是怎么弄到的。” 

    “我怎么知道?”拉齐奥说道,“喂喂,你不会认真的吧。”

    “Schalke 04都弄过这种啊所以觉得……有些帅!当然如果不罚款我真的会考虑考虑,不过打德比的是咱两,还是算了吧,我已经猜到结局了。”

    “天哪你居然说出了那么有建设性意义的话。”拉齐奥说道,语气听起来简直就是要被感动哭了。 

     

    意甲德比里面,战斗力最突破天际的大概就是罗马和拉齐奥这两人了——这点AC米兰和国际米兰都承认的,所以其他几座城市的几位也不去争了。

    何况这个战斗力突破天际真的没啥好的,每年罚款都能交不少,或许这样交个十年二十年的都够买几个球员了——一想到这里,拉齐奥感受到了莫名的哀伤。

    大概是因为破产过的缘故,拉齐奥到现在都还处在真的没钱这一悲伤的事实中。

    巴勒莫曾经说过一句话:“除了某些变态球队之外没破产过的球会不是好劲旅!”——一句话地图炮了一片人,现在想想膝盖都觉得痛。

    “可还是觉得有钱真好啊。”看着报纸上的转会新闻,拉齐奥感慨道。

    “又有什么消息了?”

    “伊瓜因去Napoli了。”拉齐奥说道,罗马一个没站稳摔了个趔趄。

    “他们真的没钱吗?”罗马问道,拉齐奥一个白眼翻了过去说:“其实,说不定人家真的很有钱。”

    “求别说,我上次不小心整理了下我们当年疯狂烧钱的那段岁月烧掉的钱有多少,然后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罗马说道,然后他看见拉齐奥往后一倒,整个人直接摔在了沙发上。

     “你有本事也给我去当着Fiorentina和Parma的面去说啊对了还有Napoli——在我面前说烧钱你觉得有意思吗?”拉齐奥说。

    “有意思啊,谁让你是Lazio。”罗马说道,摆其他地方大概可以感动哭女孩子的话瞬间变了味。

    拉齐奥面无表情地挑了挑眉毛,他啊觉得这种话题再进行下去又要和以前一样直接吵架了,他也懒得继续说些什么,本赛季的帐还没算完呢,下赛季依旧没欧冠,钱啊钱,早知道欧战就不那么拼命了留点力给联赛了。 

    罗马看到拉齐奥也不和他吵了,无奈地扁了扁嘴,抱着平板坐一边去看视频了。

    气氛和谐的简直就像开门方式错误一样。  

    话虽那么说其实用罗马和拉齐奥的话说就是咱们当然可以好好相处只是对方太幼稚而已,然后眼刀一瞪——帕尔马说其实两个人都很幼稚吧,佛罗伦萨点了个赞,并且封帕尔马为真相帝。 

    “我说,Lazio。”罗马突然开口说道。

    “干嘛?我很忙的要我陪你联机打游戏一边去啊。”

    “不是,我只是觉得,偶尔这样太平好像也不错。”

    拉齐奥本来想说点什么,想想还是放弃了——现在正忙着,回头再去争论这个话题,不过不回答人家也不礼貌,所以拉齐奥想了想还是说:“只是偶尔,要是经常我都要怀疑会不会世界末日了。”

    “别这样,2012年都过了还提啥世界末日?”罗马说道,“何况世界末日什么的,大概也就这样了,我觉得可能森西老爷子死的时候和世界末日也差不多了。”

    拉齐奥停下了手上的工作。

    “不吵架,稍微问问,你还想他吗?”拉齐奥问道。

    他想起了当年那场葬礼上那个控制不住感情的二货真的直接哭了出来,就像当年维奥拉死的时候一样,拉齐奥是在不好意思这种场合开嘲讽,只能站在他边上递纸巾免得他把眼泪弄一西装,一点都没形象。

    “当然想,每个人都想。”罗马说道,“何况森西老爷子待我很好啊。” 

    “可那个时候你哭昏头了你知道你问了我个什么问题吗?”拉齐奥顿了顿,然后继续说道,“你居然问我你死了我会不会来参加你的葬礼!——别问我是不是还有这回事,不信你去找Parma他们问问!”

    刚想说还有这回事的罗马只能把自己的话咽下去,问道:“你……回答了什么。”

    “我说我们不会死。”拉齐奥说道。

    “要是真的死了呢?”

    “你问些什么不好非得问这种问题!”拉齐奥有些生气地说道,“你要是真的给我死了,我就天天骂你,骂道你复活那天为止。”

    “听起来真可怕。”罗马想想了一下那个场面不由感慨道。

    拉齐奥自己想了想都觉得自己好可怕,然后他大骂了一句卧槽又没在干正事,然后继续投入了工作之中。

    罗马一看拉齐奥又不理他了,躺在沙发上准备睡觉。

    

    拉齐奥处理完正经事之后罗马已经睡熟了。

    本来想把罗马直接扯起来的拉齐奥想了半天还是直接找了件衣服盖了上去,回房间的时候眼角的余光突然撇到了什么,他觉得他好像看到了些幻觉,但他没有回头去确认什么。 

    ——罗马的那群人团聚我去凑什么热闹啊。

    拉齐奥那么想到,推开了他自己的房间门,他大概能猜到,罗马这觉醒来,大概会和他说,他做了一个多么美好的梦。 

     

 

09    

    ——有一种幸运,叫上帝给了你一名德比对象的同时,也给了你们差不多档次的实力和热情的球迷还有足够的人愿意追随。

    ——有一种幸运,叫前进的路上有人陪。 

 

    “卧槽。”占着台台式机的国际米兰骂了一句,“Parma你还是不是人啊!”

    “怎么了怎么了?卧槽!!!Parma你真的不是人啊。”路过的AC米兰因为好奇也去看了一眼,结果也发出了类似的呐喊。

    其实也没什么,只是帕尔马在推特上把自己的夜宵给拍了上来。

    “丧心病狂——不过,干得漂亮!”那么说道那不勒斯也贴了张披萨的图上来。

    一石激起千层浪,没过多久莱切就把自己做得饭拍了上来,巴勒莫紧随其后,卡利亚里做的还放了好多海鲜,维罗纳只烤了几块饼干,桑普多利亚摆上两张图然后开始问芝士好还是番茄好直接引发了芝士派和番茄派的对立——一瞬间推特变成了意甲众秀厨艺的地方,下面还夹杂着不小心看到的英超众人集体人干事的哀嚎。

    尤文本来还在那里说你们没事比啥厨艺啊,然后被大伙用我们知道你炸厨房水平一流给淹没了,看到这里的时候, 国际米兰看了眼AC米兰,AC米兰回看了眼国际米兰。

    然后国际米兰只能去冰箱里把速冻披萨拿出来去微波炉里面烤一烤再说了。 

    “我觉得我们冰箱里除了这种速冻食品以外也需要去买点什么东西了。”国际米兰热完披萨以后说道,“比如说,新鲜的食材什么的。”

    “那种东西什么时候要什么时候去买好了……”AC米兰拿走了国际米兰一块披萨后说道,“我到觉得还是补充点饮料比较好,比如说果汁啊牛奶啊之类的——速冻食品真心不怎么好吃,以后还是拿去快递给别人当礼物就说这是来自意大利的披萨好了。”

    “你那是那不勒斯的披萨吃多了吧!”国际米兰无奈的挑了挑眉,“还有我好像知道了一些不得了的东西……” 

    “你就当什么都没听到吧。”解决完手里的披萨后,AC米兰潇洒转身离去,留下国际米兰在那里心想要不要提醒他其实你嘴角边还有食物的残渣呢? 

     

    神烦——这两个字是意甲的诸位对AC米兰和国际米兰的两个字评价。

    “所以说到底是你们的米兰双雄神烦还是我们西超的神烦呢?”格拉纳达在一次和乌迪内斯的交谈中说起过这个问题,乌迪内斯想了半天说好像不一样,你们西甲是闹得鸡飞狗跳俩傲娇各种伤及无辜,咱们这边就是其实咱两关系不错只是喜欢互相攀比而已罢了才没那么紧张呢。

    格拉纳达恍然大悟,原来我们那边是乱扔闪光弹,你们这边用的是照明器材啊。

    且不说是否准确,乌迪内斯在听到格拉纳达给出的比喻后笑得差点把喝下去的葡萄酒都给笑到吐出来。 

    顺便一提,四个字的评价的是人生赢家。

    双子属性,球衣红蓝,同城,实力强,都是豪门——虽然这两人现在喜欢自称自己是屌丝不过对于这种行为一律无视处理之——一系列综合分析得出来的结论是…… 

    “还是烧了吧。”尤文图斯总结道,简单粗暴,直接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

    那不勒斯冷笑了一下:“然后你就没竞争对手了?”

    “谁说的,这不还有你吗?”尤文图斯回头微笑一脸灿烂。

    热那亚一个脚下没踩稳扑通一声摔地上了,摔到地上的时候他还想为什么受伤的永远是他,有个神烦的和桑普差不多的声音告诉他,因为你蠢啊。 

    AC米兰和国际米兰站在一旁不知道可以说什么比较好,虽然按照常理来说被评选为神烦组应该已经习惯了才对,不过仔细想想还真是不可思议,就像他们不知道用什么言语来评价对方比较好,总觉得真要说起来可以写篇1000字作文,或许还需要更多。 

    闲着无聊的时候他们也会对骂着玩但绝对不会动手,一个骂中二一个骂二缺,骂完了觉得心情舒畅了就开始打游戏,游戏里面有些地方需要联机,完全不用担心什么问题,这两人玩游戏水平都不差,尤其是打配合方面。

    要是哪天真的闹得不开心了,也通过游戏机来解决的,用米兰的话说就是多大岁数的人了学什么罗马城。成绩状况有输有赢,可以从体育类比到格斗类再比到音乐类一轮下来不分胜负,气也消得差不多了。 

    感觉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都习惯了的那种。

    习惯真的是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就像国际米兰每天起床的时候都喜欢在床上多躺几分钟,直到米兰一把把他拖起来。   

    

    ——所以说……这到底算什么啊。

国际米兰觉得自己的表情简直就要抽搐了,每次一整理这种情绪的时候都难免觉得整理不下去,他不知道米兰是不是也一样,双子什么的心有灵犀,果然骗人的。

他悄悄看了眼米兰,然后米兰回过头来对他笑了笑,然后凑到他耳边对他说道:“对了,Inter,听说Udinese也要有自己的球场了。”

    “所以,你说我们啥时候也能弄个自家的球场啊?我是认真的,有个自己的主场多好啊。”收敛起自己的小情绪,国际米兰决定忘了那回事,现在这样也蛮好的,他那么想着然后说道。

    “会有的。”AC米兰说,“迟早都会有的,然后我们也终于不用为一个球场叫什么而吵半天了。”

    “吵半天这种黑历史你怎么还拿出来说啊……” 

    尤文图斯站在一旁默默的看着米兰双雄在那边进行着小孩子似的拌嘴,都灵走了过来,问他你在看什么呢的时候,尤文笑了笑说:“真的应该烧了。” 

    “啊?”都灵显然还在状况外,他就看到尤文露出了一个意味深长的微笑然后走到了场地的另一边去。 

    “开盘下注,离米兰城两位互相挑明还有多久。”

    “这个盘都要开了几十年了也没腻啊,干脆这次我赌一百年好了。” 

    ——喂喂!米兰那两位真的要哭了啊!

 

    

10     

    那是个没有色彩的梦境

    梦里只有黑白的影像播放得断断续续,直到时钟的秒针指到那一时刻,他看见死神的镰刀落下,黑白色的默片被加入了第三种颜色,深邃的枣红刺破了双眼。

    然后他醒了,都灵城并不明媚的阳光都在告诉他,你还活着,还要继续去奋斗。

    

    都灵一般不怎么在大家面前脱下上衣的,理由大家心知肚明。

    曾有一次意大利联赛的大家碰面,罗马想叫大家一起来踢场足球,在换衣服的时候帕尔马提出过要不要回避这种问题,大家的视线一起投向了都灵,都灵有些无奈地摇了摇头说道你们放心好了我没那么脆弱的,就怕你们承受不了。

    不小心见过那块伤疤的尤文图斯点头表示赞成——哪怕半个世纪后尤文图斯回忆起,依旧说那是我见过最可怕的伤疤——在看到那个伤疤的时候他半天说不出话来,一句疼吗挂在喉咙口,怎么都问不出口,最终只能装作什么都没看见沉默着离开。

    那个时候,尤文图斯出来的时候,觉得自己在发抖——他是真的在害怕这种事情的发生。 

    36年后,他站在球场中央,眼睁睁地看着惨案的发生,当时他看见了什么已经被他找了个盒子装了起来,努力地不去回忆起那个看台上发生的一幕幕,还有事后的那些眼泪和尖叫。 

    40年后,在一次客场获胜之后他坐在回程的大巴上看着自家的球员插科打诨,突然一阵刻骨铭心的疼痛痛得他当场直接掉下了眼泪。 

     ——“人的生命真是脆弱。”

    都灵至今都记得,1989年9月3日,尤文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里西雷阿奔跑的身影和漂亮的防守,双眼无神地说出了那么一句话。  

    那时候,都灵转身进厨房决定还是帮这家伙泡杯热巧克力比较好。 

    结果不小心把手指给烫到了,疼痛传来的那一瞬间都灵自己骂了自己一句,这种时候分什么神自作孽不可活了吧。

    然后都灵对着自己被烫伤的手指看了好久,他承认,尤文说那句人的生命真是脆弱哦的时候,对他的感触实在是太大了。

    他想起了当年悲剧发生的时候,那股疼痛撕扯着身体,最终一切回归于黑暗之中。

    醒来的时候,他看着报纸上报道的那些残忍的消息,一个激动带动了伤口,整个人痛得又躺了回去。

    他终究还是活着。

    而那批他引以为傲的球员,却…… 

    

    AC米兰曾说过:“真可惜,你差点就能赶超Juventus的记录了。”

    那时候离那场灾难已经过去很多年了,都灵也渐渐地不会总是在梦里梦见他们了,他听了米兰那句话,笑了笑说道:“嗯……我也那么想的——在一切还没结束的时候。”

    AC米兰愣了愣:“我好想不小心说错话了,抱歉。”

    都灵只是笑了笑说不用在意这么多问题。 

    有的时候,只是偶尔,都灵会思考一个问题——到底是因为这座城市见证了太多悲剧所以阴郁了,还是因为阴郁所以见证了那么多的悲剧。

    “我是真的不喜欢这种新闻啊。”都灵合上报纸的时候,刚好遇上尤文图斯抱着他的热巧克力出来,“总觉得,这样子有些太不公平了。”

    “……每年总有那么几个意外啊,想想或许人家投胎转世可以直接做个富二代就心平气和了。”尤文图斯说道,语气轻描淡写地叫都灵觉得你丫装好了,装啊。

    确认都灵懒得理他之后尤文图斯无奈地抱着自己的热巧克力坐在窗口,然后他看见楼下有人戴着耳机走过,好像有些眼熟,还在想是哪家球员的时候就看见都灵一个开窗直接从窗户上跳了下去,动作华丽流畅满分好评。

    ——你走错片场了吧!

    尤文图斯吐了个槽,就看见都灵直接追了上去,他也想追上去问问到底怎么回事,结果一看窗户高两层楼呢只能转身选择走楼梯。

    ——希望回来的时候我的巧克力还是热的。

    然后尤文图斯用职业级的冲刺速度冲出去去,一口气追了两条大街,然后一头撞在了站在墙角的都灵身上。

    “你来干什么?”都灵问道。

    “我还想问你呢!”揉了揉自己被撞得发红的鼻子,尤文说道,然后他注意到了都灵整个人有些不对,就是感觉精神特别好的样子简直就像中了彩票似的,不对,中了彩票都不一定能那么激动啊,“你看到谁了?”

    刚问出口的时候尤文图斯自己都惊讶了一下,他此刻所站的位子刚好可以看清楚那个人的脸,那张脸对于尤文图斯来说太熟悉了,简直就是当年的噩梦。 

    “老熟人了。”都灵笑着说道,然后指了指那边那位戴耳机的少年,“他看起来过的不错,有种放心了的感觉。”

    “说不定只是人家的远房亲戚呢。”尤文图斯说道,然后他用眼角的余光瞥了瞥都灵希望自己没说错话。 

    “我就当是那家伙这辈子活得很幸福了。”都灵说道,尤文不由得眯起了眼睛,他分不清是阳光太灿烂还是那一刻的都灵真的发光了。

    “嗯,这是个不错的结局。”尤文图斯点了点头表示同意,“不过我觉得你别继续跟踪了,当心被人家报警,他已经有自己的新生活了。”

    都已经迈出脚步的都灵有些怨念地瞪了尤文一眼,然后转身回家。

    “对了,尤文,我打算回头去看看他们”回去的路上都灵对尤文图斯说道。 

    “我也去吧。”尤文图斯说道,“虽然可能会拉点仇恨,不过作为对手我也去看看好了。”

    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想出来陪都灵去看望那些老朋友,大概是今天受到的感触太深刻了——想到或许大家都在他看不见的地方获得了崭新的生活,就觉得—— 

    “有些时候,我真的觉得,Fiorentina那家伙的家的球迷说的那些话还是有点道理的。”尤文说道,“时间会抹去伤痛/当你需要她时/请你抬头望望天空/她会保佑我们勇往直前。”

    “普兰德利他妻子死的时候他球迷打出来的标语吧。”都灵抱着路过鲜花店时候买的花说道,“大概……是这样子的吧,没错。” 

    ——说起来,我那边门口那条大街大概也要改名了叫西雷阿大街了。

    尤文图斯心想。

    有些事情,一旦想通了,就完全没必要继续伤感下去了。

    就像那人世间的悲欢离合,迟早会来的,和一座城市的犹豫没什么关系,而他们之中几乎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见过这样的悲剧,每个人也都在用自己的坚强继续走下去,带着对他们的想念。

    他突然想起来了去中国的时候,他曾听过的一首歌,当时他不知道是什么意思,让人帮忙翻译一下以后觉得歌词意外的带感: 

    “看那满天飘零的花朵,在这最美丽的时刻凋谢,有谁会记得这世界他曾经来过。” 

    ——改天,叫意甲里面那几个会弹吉他的弹一首听听吧。

 

            

11  

    “Piacenza破产了。”

    有一天,报纸上出现了那么一条新闻,桑普在把这条消息汇报给热那亚后,觉得他脸色有些不好看,看起来似乎回忆人生去了 

    热那亚突然想起了当年最后几轮比赛,倒数第二轮那不勒斯战胜莱切反超到第二,皮亚琴察战胜维琴察把升级时间推后,最后一轮他在费拉里斯球场迎战那不勒斯,特里斯蒂纳战平皮亚琴察,他和那不勒斯互交白卷,携手升级。

    那场比赛结束的时候皮亚琴察,里米尼和布雷西亚差点联手把特里斯蒂纳揍了一顿,特里斯蒂纳边跑边说我也是为了保级然后被那三人组狠狠吐槽了一顿。 

    那个赛季皮亚琴察积分68分,摆以前升级都没问题的分数,只要能拿最后一场就不会让分差到达十分,就不会让热那亚直接晋级,就能拖进附加赛甚至有击败其他人升级到甲级的可能。

    可是他被逼平了。

    虽然说最后的紧要关头皮亚琴察运气太差地遇上了人员不整,但那时候他还是放言说来年再收拾特里斯蒂纳,说这话的时候皮亚琴察眼眶有些发红,桑普多利亚对此狠狠吐槽了把热那亚说你看看你把人家给弄哭了,当时热那亚气的连忙反驳说滚你大爷的不然哭的就是老子了。 

    “没事没事,我还有明年呢。”

    那时候,皮亚琴察揉了揉自己发红的眼眶说道。

    ——那个明年是到来了,可是那个皮亚琴察再也没能回来。 

    

    “好歹也是出过因扎吉和西诺格里的的啊……怎么……”罗马无法掩饰自己的惊讶。 

    “罗马,你别忘了Perugia。”拉齐奥还没等罗马说完就打断了他的话。

    罗马不满的看了眼拉齐奥说道:“我当然还记得那个Perugia!!!!”他几乎是吼出这句话的,“可我就是不想相信他已经破产了!”

    “只是破产,又没死,你激动个啥?”那不勒斯撑着脑袋说道,佛罗伦萨点头表示同意。

    “可也有很多人破产了就再也没回来啊。”尤文图斯从笔记本上撕下一张纸片说道,然后被一群人骂你这个说话还自带个那么应景的BGM算啥。

    “说真的,我倒是觉得,人家可能没那么悲情,被你们说的都悲剧了。”维罗纳站在一旁抱着本莎士比亚说道,切沃一脸无奈地把维罗纳拿倒了的书摆正然后继续让他装逼,“虽然我也挺舍不得Piacenza的。” 

    “还有Venezia啊Pisa啊他们吧。”撒丁岛的小透明卡利亚里说道,“上次去的里雅斯特的时候其实Trisitina过的也不是特别好。”

    “何止是不好啊。”和特里斯蒂纳一个区的乌迪内斯说道,“明明是我们大区的首府城市啊他要能上来或许还能闹个德比的什么来多买点门票呢。” 

    “Udinese你跑题了给我回来——说起来我们西西里还有个Messina呢,当年我和Messina甲级的打德比的时候Cantania那个傻逼还在打乙级!”巴勒莫回忆说道,卡塔尼亚反驳说所以现在你们都降级了。

    AC米兰看着好像又要吵起来的大家,觉得这个皮亚琴察追悼会是没办法开下去了——呸呸呸,错了错了才不是什么追悼会,之前气氛太严肃给弄昏头了。

    国际米兰已经拿出游戏机开始打游戏了。 

     

    “——说起来,你们两好安静啊。”尤文图斯注意到坐在角落里就一开始说了句话的那不勒斯和低头折纸的热那亚,顺口问了一句。

    “没啥……只是说起Piacenza和Trisitina,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热那亚说道,“最近越活越没时间观念了……总觉得好像没过去多久啊……怎么物是人非起来那么快。”

    “同意。”那不勒斯开始吃起了披萨。

    “这感觉就像是说什么还年轻还有希望一样,仔细算算一看不对了其实时间已经不多了——这种错觉吧。”热那亚说道,“Napoli你还记得Trisitina说过的话吧。” 

    “啊——那句话啊,虽然我一直觉得,Trisitina的重点是前一个。”

    “哪句哪句啊?”罗马一听这边侃上了忙凑过来听热闹,结果被巴勒莫近水楼台领先了一个身位占到绝佳位置。

    “就是那句啊……等我查查我好想忘了具体是怎样的了”热那亚说道摸出手机飞速开始查找,桑普多利亚哼哼地冷笑了一声说道:“我们会帮Napoli和Genoa一把。为什么?一是我们要保级,二是海滨城市间既有竞争又有感情,我们经常坐船的人有句俗话:热那亚人是船长,那不勒斯人是舵手,特里列斯蒂人是海员,这还听不出我们的关系吗?”   

    罗马对此表示我还真听不出,还有你们的关系好复杂啊,为什么桑普多利亚也说得出这句话啊,到底是闹哪样啊。

    然后巴勒莫对罗马点了个赞,拉齐奥一把过来拖走罗马表示你知道的太多了。

    “Torino,我的打火机呢……”尤文看着已经完全严肃不起来的大家,决定趁机加把火。

    都灵擦了擦汗说死心吧我是不会给你的。

    博洛尼亚不知什么时候溜到了他们边上,淡定的吐了个槽:“Piacenza要是看到了这一幕,大概死了也会被气活的吧——说起来有人知道一开始的话题是什么吗?” 

    “说不定他会笑,然后心想那群混蛋还是那么有活力。”帕尔马走过来说道。

    “嘿,我也那么觉得的。”佛罗伦萨凑上来说道。

    “然后努力一把直接杀回来?怎么听起来那么想热血王道漫?”在一旁打游戏的国际米兰也没法憋着继续装掉线了。

    “别说,这里还真有几个热血王道漫杀回来的人,现在都快成励志大片了。”AC米兰那么说道手指点了点那不勒斯和佛罗伦萨,“至少很多路人看了都觉得还是很励志的。” 

    佛罗伦萨挥了挥手,那不勒斯比划了个剪刀手。

    

   

12

    ——等到他们回来的时候,要开一瓶好点的红酒,是叫Paster还是Pizza这个问题到时候再说,不管怎样得先吃完饭,然后要说Grazie。

    ——谢谢送分,谢谢教训,谢谢那些精彩的比赛,谢谢你们一直都在,谢谢你们努力回来。 

    

    威尼斯划着贡多拉穿梭在水网交织的水城里;博洛尼亚清扫着达拉拉球场的积雪,每年被吐槽雪景都快成风景区对他而言并不好受;今天莱切看到自己辣椒又没了,皱了皱眉头出去买了,出门遇到了跑来玩的巴里,所以干脆一起去买了。 

    佩鲁贾坐在广场上向几个年轻人说起自己的历史,就像一个老人絮絮叨叨,说道最辉煌的时候轻微有些脸红;布雷西亚喝了口葡萄酒,说起了他在甲级那时候看到的乱七八糟的事情;贝尔加莫市的亚特兰大今天也在纠结于人际关系;站在撒丁岛的海滩边,卡利亚里感受着来自地中海的风,然后纠结起了球场问题。

    锡耶纳和佛罗伦萨的仇恨从城市到球会之间的抬杠;巴勒莫拉着墨西拿今天也很不正经地在打扰卡塔尼亚;恩波利和乌迪内斯在谈论FM的时候,维琴察和特里斯蒂纳看着他们的FM纪录泪流满面;那不勒斯报出了一大堆那不勒斯好吃的披萨店,完了补充一句但愿你吃得完;帕尔马从超市的货架上取下了几盒帕拉马特的牛奶;维罗纳摸到电脑,今天他也在网上和切沃打嘴仗。

    站在安诺内利尖塔上的尤文和都灵俯瞰着都灵城;永恒之城的德比结束后出现在医院里的罗马和拉齐奥差点又干了一架;一边披萨饼一边意大利面,AC米兰和国际米兰为了什么东西比较好吃闹起了小孩子脾气。

    皮亚琴察把相册翻到了最后一页,那是那年的欧冠,AC米兰,国际米兰,还有尤文图斯在确认全部晋级四强的时候拍摄的。 

    那时候没人知道那是最好的年代还是最坏的年代。

小世界杯那时候的辉煌不在,就像古罗马帝国的终结一般,没有永恒的王权。

而在那一片残亘断瓦的废墟之上,冉冉升起了新的风景,几度回首,仿佛看见了当年的盛景。

    他合上了相册,然后插入书架里,时间差不多了,要去训练了。 

    

    ——我一直在。

    ——虽然可能,要让你们等好久,可是你们是否愿意,等我回来。

    ——还有,要是我回来了以后,你们后悔了的话,嘿嘿,后果我不负责。 

他那么想到,走出了房间,走进了南欧灿烂的阳光之中。 


 
评论
热度(11)

© 迪拉克之海 | Powered by LOFTER